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我在古乐府中寻你  

2010-05-21 20:08: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采诗官的木铎,响彻千年,那余音,拖着沧桑,穿越历史的丛莽,奔突而出。站在这个季节的崖岸,守望。寻你,在古乐府中,在泛黄的书页,在洪钟大吕响彻云霄的禅院。

(一)

曾几何时,你于瑟瑟的秋风中,茕茕孑立,衣袂冉冉。捡拾起一片枯黄的叶子,温润的目光里,满是怜惜。捧在掌心,贴近胸膛,萧瑟的气息,氤氲着散了开去。读一片叶子,读一棵树,读一片丛林,这世界,在你的目光中,温热。

送给你一节彤管。日出东南隅的晨光里,看你当窗,鬓丝如云。

(二)

你看雎鸠,我看你。那情愫就漫漫漾开去。只是看不清,你是那弹奏箜篌的女子吗?你是那拨弄胡笳的蔡家女儿吗?抑或,你就是从楼兰走过的维族女孩。可是,我分明听到你唱着采莲曲,捣衣,浣纱。

而窗外,青山层嶂,长空如洗。

寻一匹年老的瘦骆驼,就这样上路。

寻你,从戈壁,到草原;从雪山,到海滨。漠北,江南。

伸出十指,掬一捧细沙,看沙粒时光般从指缝滑落。握紧,身边的那把旧胡琴,搅起,残阳下橙黄的尘沙。

而你,用一滴泪的力气,泄露天机。

(三)

硝烟,于你,是翻阅的过去;战火,于你,是边塞的传奇。

“战城南,死郭北。野死不葬,乌可食。”“枭骑战斗死,驽马徘徊鸣。”匈奴既未灭,男儿须擎剑。

衡阳雁,无留意,五里徘徊,不思归。纵使跨上了白马,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那场洗礼,是铁,更是火。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相顾无语。

 

且执手,且执手。“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没有了耳鬓厮磨,多了些揪心的羁绊;少了些弦月下赏花情致,添了些闲疏妆奁的日子。为谁欢乐,为谁容?是在渡桥边翘首企盼,还是在红烛下独对素笺?真想知道,远隔千里的你,怎么听到画角声寒。真想知道,仿佛听到的白头吟,是你凄楚的心声吗?

从今以后,有所思。斜倚栏杆,长夜难眠。

(四)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古乐府的句子,从诗书的夹缝中,似滚动的字幕,慢慢展开。

而我,寻你,就在这字里行间。

你,或婉约成旖旎,或豪放成刚毅。

千年的古乐府,就是一首高古的乐曲,在尘封千年以后,在季节的边缘回响。

高一声,低一声。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