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一场华丽的欺骗  

2010-06-09 21:33: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是一场华丽的欺骗”,这是我总结了自己这么多年的上学生活得出的最真实的结论,也许不是最佳的结论,但同样表达了大多数学生的共同心声。
得知消息,今年将有957万考上走进考场,由于报名人数减少,而招生计划增加,教育部预计今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虑将会增加近7%。再看看天津地区,7.1万考生竞争6.15万名额,录取比例高达80%。我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失落,单从理想竞争来看,总的录取率提高还是可喜的,但再从区域竞争来看,差距还是很明显的。结果就是,普通地区的下等生无学可上,而中等学生却和特别地区的下等学生走到一起,尤其是高达几十分甚至尽百分的分差,更是要从户口上就把前途分隔开来,而不是凭智力靠能力。所以,在高考难逃不公平竞争的原则下,命运的确是掌握在自己手里,但掌握命运的手却大部分在体制在户口在强权里。我们普通人没钱没权没背景没势力,更没有一个可以缩短分数线的户口,在这个标榜公平竞争的高考中从来都是弱势群体,从来都只是任人宰割。所以,对于那些抱有天真幻想的考生来讲,无疑高考是残酷的是悲剧的,而这样的考生更是不幸的可悲的。高考本身并无公平可言,就算有也只是片面的微小的。我们都有着相同的大脑,同样的四肢,却在同等努力的前提下被叛为弱势群体。除了心不服口不服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不公平的教育,不公平的竞争,势必会有那么相当一部考生不适合参加高考,更不适合高考后的大学生生活,而我们的政策却是扩大招生计划。我就很想质问一下,单纯的扩大招生是能让很多的人有学可上,但目前的大学教育真的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各种知识需求么。三流不入流垃圾的大学满地建,考生是否真的需要这样的大学这样的大学教育呢。而当我们的大地上都游走着无数三流不入流垃圾丑陋的大学生时,就能够证明我们的教育已经取得成功么。这种粗放式的以量取胜的人才战略,更多的还是盲目性和欺骗性,要想真的成功,我看似乎很难。
公安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警部门立即行动,加强交通组织,信息提示,便民服务和应急处理,切实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我从来都不怀疑,各级部门对高考的重视程度。高考是大事,是所有考生所有家长的大事也是全民的大事,这我知道,而且从各级部门的力度来看,通过自己参加高考也得到切身体验。但我要说的是,是不是只有学生在高考的这几天才可以是人,而高考前和高考后就不是呢。重视高考是好事,但为什么不把重视落实在平时呢?举例来说,高考期间的伙食很好,价格也优惠,但为什么平时总让人不满意让人作呕,这样说来就难免要怀疑“关注高考”的炒作性和目的性。到底谁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和善良者,是一向逆来顺受的学生还是慈善几天的相关部门?
没错,高考是给很多人提供了机会,但同样也葬送了很多人的机会。这是一秉双刃剑,在荣耀和美好笼罩的光环下,更多的人会失去理智盲目跟风。而在这些从一开始就遭受不公平待遇的背后,我只能感觉高考是一场华丽的欺骗,没有绝对的失败,不是你不强,只是你还不够强。而这秉剑真正刺杀的正是那些不适合上大学的考生,他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但无须后悔也不要可怜可悲更不要觉得命运不公,命运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只能寂寞空虚颓废无聊堕落地等着毕业证发放的那一天,又将是新的青春新的起点。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