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入厕”还是“如厕”  

2010-08-31 14:38:22|  分类: 文艺广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马 佳

“为解决群众入厕难问题,该市投资800万元新建……”“不收如厕费的新规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赞许……”上述的语句,我们不时可从媒体上读到。

究竟是“入厕”还是“如厕”?不少人对此争论不休。

“入”,乃是“进入”;“入厕”便是进入厕所,进厕所干什么,当然不言而喻的了。

“如,往也。”(见《尔雅》),可见“如”的一种解释是“去,往”。“如厕”,始见于据《左传·成公十年》:“六月丙午,晋侯欲麦,……将食,张(腹胀),如厕,陷而卒。”《史记·鸿门宴》里也有“坐须臾,沛公起如厕,因招樊哙出”句,指的都是上厕所“方便”。可见“如厕”是一种比较文雅的书面语言,现代人沿用古语,也没有错。

“如厕”比较文雅,“入厕”则浅显易懂,更易被人们接受,正如“盥洗室”和“洗手间”,前者文雅、后者明了一样。既然“入厕”与“如厕”两个词如今大家都在使用,也就顺其自然吧,这也许正是中国文字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又一例证吧。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