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曹禺何曾因《日出》吃官司  

2010-08-31 14:39:11|  分类: 史海钩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甄光俊

上海书店1992 年出版的《津门史缀》一书, 有一篇题为《一场未打起来的官司》的署名文章,内容大意是,曹禺的剧本《日出》面世后,因为剧中反面人物潘月亭和未出场的黑社会头目金八爷这两个人的名字,与天津新八大家中的潘耀庭、金桂山读音近似,这两个人认为这是曹禺恶意中伤,从而引出一场官司。 幸亏有人从中斡旋,剑拔弩张的事态才平息下去。

文章里所说这件事,似是而非。说它是,因为早年天津商界确实有潘耀庭和金桂山( 行八,人称金八爷 )这两个人物。 潘耀庭,民国初年出任天津商会会长,曾联合金桂山等人合办晋丰银号,在南开建有潘家花园;金桂山,1916 年与潘耀庭等人合资创建北洋第一纱厂,任董事,在天津拥有多处产业。这二人姓氏、身份确实与《日出》里的那二位相似。说它非,是因为 1936 年曹禺的剧本《日出》 出版之际,潘耀庭与金桂山早于 1925年和 1930 年分别去世。已经去世多年的这两个人物,难道是起死回生去找曹禺打官司?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当年究竟有没有这回事?

据说这一掌故源自多年前的旧报章。

翻检旧资料,时有所见事件记述备极详细,一经考证,却漏洞百出,甚至不能自圆其说之作。遗憾的是,有些谬误被后来人引进学术著作,四处扩散,因为得不到纠正,日后便以假乱真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