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专家论坛:什么是真正的高效课堂  

2010-08-08 15:03: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期对话嘉宾

崔其升  山东省茌平杜郎口中学校长

杜金山  山东省兖州第一中学校长

徐  翔  江苏省灌南新知学校校长

李南沉  河南省安阳殷都区区委书记

吴刚平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教授

        课程资源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炳亭  《现代课堂周刊》主编

■对话主持:褚清源

  

     课改,意味着学校管理、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课堂文化的重塑。高效课堂就是在教学方式和课堂文化的重塑过程中,逐步走进人们的视野中心并被日益放大的一个显性概念。今天,在基础教育领域,高效课堂已经成为一个普及性的热门词汇。概念的普及无疑显示了基层教育者践行课改的热情,但值得警惕的是,概念普及的过程也往往可能是概念被泛化、被肤浅化,甚至被妖魔化的过程。那些舍本求末的、有其形而无其神的“伪高效课堂”亟待矫正。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并厘清高效课堂这一概念,以及概念背后的价值追求。

 

   “高效的”未必是高效课堂

    构建、创设高效课堂,意味着最大限度地杜绝、摒弃或消弭课堂低效的种种弊病,而不只是改换课堂的形态和面貌。我们倡导高效课堂,要警惕今是昨非的简单思维,警惕仅仅在现象或形式上的非此即彼。

 

    褚清源:很多人常常从字面理解,认为高效课堂是基于效率而言的,即学习效率高的课堂就是高效课堂。这是否是一种误读,或者是对高效课堂的一种“窄化理解”?

    吴刚平:高效课堂是相对于“低效”、“无效”以及“负效”的课堂教学而言的。高效课堂的“高效”体现三个指向,即“效果”、“效率”和“效益”的结合。“效果”指教学结果和预期教学目标的吻合度,反映课堂的“扎实”,不能偏离或悖于教学目标;“效率”指取得的效果与投入时间、资源的关系,追求投入的消耗最低化和取得效果最优化,反映课堂的“充实”;“效益”是教学过程及结果的整体收益,反映课堂的“价值实现”,从整体上能实现学生的发展价值。高效课堂的产生是这三方面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

    徐  翔:高效课堂是针对传统课堂之低效所提出的一个命题。构建、创设高效课堂,意味着最大限度地杜绝、摒弃或消弭课堂低效的种种弊病,而不只是改换课堂的形态和面貌。我们倡导高效课堂,要警惕今是昨非的简单思维,警惕仅仅在现象或形式上的非此即彼。改教师讲为学生讲,改同向坐为相向坐,改安静为言说,改坐着为站着,改先教后学为先学后教……这些变化本身并不能完成课改;而且,需要反思的是,当我们改换动作的时候,是否依然在物化和奴役学生,是否陷入了新的一厢情愿?

    李南沉:现在,大谈高效课堂的学校有很多,有的是在传统课堂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但没有把根子改了。就像大猩猩戴个礼帽,穿个西装,还是一个大猩猩,虽然有点外观的改变,但是本质的东西还是没有变化。我认为,真正的高效课堂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颠覆,彻底让学生做主人。把课本知识当成游乐园,教师带着学生在知识的园地游玩,学生主动学习,在快乐中接受知识。

    李炳亭:其实,高效课堂来源于对传统课堂弊病的批判与矫正。传统课堂可以教会学生知识,但过于强调教师的“教”势必弱化学生的“学”,所以传统课堂大多数学生只是“被教会”而非主动学会。我曾用“鸠占鹊巢”这个词来形容传统课堂上教师对课堂的垄断与霸占。这样的课堂上,学生哪里是学习的主人、课堂的主角、发展的主体?如果是,我们还用争论教师该不该讲的问题吗?有人或许会问,学不会怎么办?当然学不会绝对不是不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正当理由,遇到学生学不会教师当然需要适时“点拨”,但点拨不是讲授,一个以“教”为主体的课堂,实质上就没完成新课改教、学、评方式的转变,没转变依然是旧课堂。高效课堂要达到两个要求:一是满足学生需要,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二是满足升学的需要,满足升学并不是要迎合应试,而是让升学成为高效课堂的副产品。

    褚清源:是的,高效的未必是高效课堂,但高效课堂一定高效。学习的高效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来达成。通过拼时间、拼体力的方式同样可以获得,但这不是高效课堂所倡导的方式。高效课堂倡导绿色的教学质量观,所谓绿色教学质量观是环保的,是健康的,是对学生的学习力进行保护性开发,而非掠夺性开发。

 

    高效课堂在于开发学生的学习力

    高效课堂的本质是让学生愿意学习,学会学习的同时形成自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是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一生幸福的基础。

 

    褚清源:高效课堂实践中存在的另一误区是,一些学校的课堂教学尚未走出知识本位,应试化倾向依然普遍存在,为数不少的学校把“高效”当作应试的利器,只注重知识的接受。

    李南沉:把学习知识的效率作为高效课堂的最高追求是一种伪高效。只追求知识接受,只追求成绩高低的教育是应试教育。高效课堂的本质是让学生愿意学习,学会学习的同时形成自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是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一生幸福的基础。打个比喻,穷人关注的是如何吃饱,富人关注的是如何吃好、吃得更合理。我们称应试教育为“穷人教育”,关注的仅仅是分数高低,而素质教育应被称为“富人教育”,分数已经成为高效课堂的副产品,不存在吃不饱的问题,而是如何吃好的问题,不存在分数上不去的问题,只是分数高的同时全面发展的问题。一味追求知识获得的课堂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高效课堂,高效课堂行动需要去伪存真,因为高效课堂培养的是有仰望星空兴趣的人。

    李炳亭:其实,课堂破局的真正奥秘在于“学习能力”,只有会学才能减少对“教师”和“教”的依赖。因而我们主张素质教育的主要素质恰是“学习能力”。课堂一旦堕落为“知识本位”时,教学就变成了灌输和死记硬背,学生便变成了“知识的奴仆”,教师则变成了“知识的贩卖者”和“二传手”。唯有敢于把课堂还给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我的课堂我做主,让学生去“经历”并且积累“经验”,学习的过程才充满生命的律动,因律动而感动,因情感的介入而生动和灵动。所谓主体,包括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性”应始终在课堂上得到体现。

    杜金山:高效课堂同样可以解读为生命课堂、生活课堂、生态课堂。本质上,它是生命的课堂,是生命的对话、生命的成长;内容上,它是生活的课堂,是三种文本,即纸质文本、生活文本、生命文本的对话和交流,答案不再唯一,思维不再被控制,关注知识落实的同时,更加关注知识的生命活力、知识中蕴含的意识能力和观念;从课堂学习环境上,它是生态的课堂,师亦生、生亦师,老师在“学”中教,学生在“教”中学,每个个体的差异都得到尊重,每个个体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既是教育资源的享受者,也是教育资源的提供者。

   

    高效课堂的评价标准

    我们说一个课堂是高效的,从外部和结果上看,就是学生的成绩好;从内部和过程看,就是学生学得好。学得好,大致包括“学会”、“会学”、“想学”三个方面。

 

    褚清源:高效课堂还原了教育的本真,真正突出了学生作为课堂主人的主体地位,那么,衡量高效课堂有什么具体的标准?

    吴刚平:高效课堂关注的是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了什么,而不是教师教了什么和教了多少。所以衡量课堂高效的唯一标准就是学生获得的具体进步和发展。这一标准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生命性。课堂教学中必须把学生当作一个个灵动的生命体,生命性课堂是交互式对话的场域,学生总是保持主动、积极的学习状态,踊跃参与互动,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和积极情感体验的活动。

    第二,生成性。课堂教学并不完全按照预设结果进行,是师生情感、智慧、能力的共同投入,充分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学生的学习是生成的、动态的过程,不断建构新的意义。

    第三,全体性。高效课堂不能仅仅反映在少数学生的发展变化上,而是体现全员参与和全体进步的结果,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统一”教学,是尊重个体差异和满足不同学生需要的全体发展。

    第四,全面性。高效课堂所追求的学生发展是学生作为整体的人的整体发展,包括涉入自然、社会以及与他人交往的全面学习活动,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在内的全面提高。

    崔其升:高效课堂可以从民主氛围、知识基础、独立思考、交流碰撞、梳理内化五个方面去把握。民主氛围是前提,课堂上只有民主才会有自主,有了自主学生才有可能当家作主;与民主相对应的是开放,有了开放才会解放,有了解放才会有潜力的释放;第二,要关注知识基础。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要学会预习,把学习前置,在自我感知中掌握知识;第三,独立思考。课堂上的独学、对学、群学,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形成独到见解,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技巧、特色;第四,交流碰撞,课堂上的相互交流、质疑、辨析、比较、对抗,可以达到相互影响、启迪、感染、激发、唤醒人的灵感的效果,是在一种场景中突发奇想的过程;第五,梳理内化。内化即是存储、积累,整理笔记,及时记录灵感火花,或者形成自己的创意、创作、发明、制作等。

    杜金山:我校有“五高”指标检验高效课堂的效度。第一,学生的参与度高。我们希望所有的学生参与到学习中,尽可能减少游离于课堂的学生人数,把“精力流失”降到最低。第二,动脑深度高。能够积极动脑,深层次动脑,完成从获取知识信息到形成意识观念和能力的过渡。第三,全面发展达成度高。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体验了知识创立的心理过程,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体验了知识形成的心理过程与方法,并形成了一定的意识观念,开发了相应的悟性。第四,教学相长,共同发展。学生和教师是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课堂高效,不仅仅表现为学生发展的高效,还应表现为教师发展的高效。第五,课堂的幸福指数高。课堂中师与生、生与生之间是平等的,关系是融洽的,课堂是安全、温暖、和谐的,是一个优化的生态环境。

    徐  翔:我们说一个课堂是高效的,从外部和结果上看,就是学生的成绩好;从内部和过程看,就是学生学得好。学得好,大致包括“学会”、“会学”、“想学”三个方面。即:在名词的层面上,学生学会了应该学的;在动词的层面上,学生学习的方法和能力等得到了训练和提高;在形容词的层面上,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愉快。这三个方面,都要求在单位时间内实现最大限度、最大可能;而且,这三个方面的主语是每一个学生。显然,只有学生在学习,才谈得上学会、会学和想学。因而一个课堂最基本或最低的追求,是保证学生在学习,保证学生的身心在学习行为和学习体验之中。

 

    高效课堂的文化追求

    高效课堂文化的核心是开放与解放,是变一潭死水为一池春水,是充满生命的“泛活”。

 

    褚清源:高效课堂首先是一种技术革新,但终极追求是一种文化生态系统的重建,那么,其文化层面的价值追求是什么?

    李炳亭:课改改到深处是课堂,而课堂走到深处是文化。高效课堂最终要通过教的方式、学的方式和评的方式的转变,实现“人”的解放,即学生的解放、教师的解放、学校的解放。“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是对高效课堂真义的诗意概括。所谓“超市”即体现出知识的丰富和可选择性。也就是从分层出发,基于“学情”实施分类,即分层目标、分层学习、分层达标、分层作业。“超市”,凸显出对学生学习主体、学习能力、学习内容、学习个性、方式方法的尊重。所谓“狂欢”即身动、心动、神动,是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把学习氛围、学习兴趣、学习情感当成最重要的评价依据,让学生的学习“乐在其中”。

    杜金山:传统课堂和现代课堂最关键的差异之一就是师生能否都得到解放。在传统课堂上,师道尊严既绑架了学生,也绑架了老师,使我们的师生都失去了真实感。大家是角色对角色,课堂充满了虚伪。高效课堂,解放了师生,让师生在人格层面、生命层次上真正实现了平等,让“交”学变得自然通畅的同时,在课堂伦理上,依然保持了教师应有的尊严,这尊严是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教师的学长作用以及教师的人格魅力相联系的。解放,让课堂回归生命、回归生活,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和学生主体地位的尊重,师生共同提供和分享“知识超市”的同时,实现有序的生命狂欢!

    李炳亭:在我看来,传统课堂背后也有文化作支撑,但这种文化是一种“不信任文化”,因为太多的“不相信”、“不信任”,才导致不放心、不放手……才有公然的“替代和包办”,才有命令、指责、干预、统一、惩罚……教育即解放,因而我认为,教育学实际上应该是教育解放学,解放的主体是学生,其次是教师,唯有保全作为“人”之学生与教师的人格、兴趣、权利、理想、尊严,教育才会散发着“人性”,才让人迷恋和感动。从这重意义上说,高效课堂文化的核心是开放与解放,是变一潭死水为一池春水,是充满生命的“泛活”。

  评论这张
 
阅读(5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