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写教育教学文章关健在于积累与反思  

2010-09-01 16:17: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这余,笔者有两个最大的爱好,一是喜爱看书读报(教学业务资料、报刊、新闻等);二是对教育教学方面的问题善于关注、思考与总结,相关内容一但成熟便想方设法形成文字。所以,时不时有一些教育教学方面的“豆腐块”见诸相关的报刊杂志,细数下来,到目前为此,在省以上刊物上发表的“豆腐块”也有了四十多篇,地方刊物上发表的文章也有近五十篇。因此,常有老师问笔者怎样写文章才能发表,现就如何写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章谈一点感受。

 首先,写文章要有一定的语言文字功底。字、词、句要通顺、严谨,标点符号要准确。写文章要表达的意思既要清晰,又要精练,因此,也还需要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这就需要平时多读书学习,多积累反思,常言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又言:“读本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说的都是这个理。

 第二,也是比较重要的,就是对写文章要有浓厚的兴趣。有人很会讲和说,但不会写,说到底其实是不愿意下功夫写,应该说能说会道的人,只要对写有兴趣,只要把平时说和讲的内容静下心来转化成文字,再精心修改即可成为好的文章。笔者有一位同事,平时很健谈,但从不写文章,一次闲谈时,他很满意自己对学生的个性化评语产生的良好效果,笔者马上建议他形成文字,并给他拟了一个提纲、线条和标题,当天晚上他花了大半夜,一口气洋洋洒洒写了八张文稿纸,第二天,兴奋地拿给笔者看,笔者在肯定他成果的同时又帮他拎出有代表性的内容进行了整理,让他将内容精减成四张文稿纸,然后建议他请语文老师修改润色,一周后一篇很有见地的文章便诞生了,一个月后他的第一篇文章便出现在《中国德育》上,从此便对写文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三,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你要写哪方面的文章,一定要对哪方面的专业知识非常精通、熟习,并且有一定的深入研究,这同样需要学习与积累。

 第四,平时要做有心人,要注意收集素材,哪怕是平时听别人讨论、议论、谈论,或是学生提问中有价值的内容,或者教学中的体会、感悟等,都应敏感地装在脑子里。还有平时应多看相关的书籍、杂志、报刊、新闻、资料等,这样一是可以充实自己的生活;二是可以了解相关动态;三是可以触发自己的灵感和创作欲望。一但有了有价值的内容,就应用心思考,在心中形成腹稿或初稿,然后在此基础上给文章想一个准确合适且有个性的标题,标题不宜过深、过大、过空、过平,最好是以小见大,一孔之见即可,日积月累便可成就好文章。

 第五,一但在脑子里成文,就要立即变成书面文字(现在写作多用电脑,撰写、修改、发表都很方便),形成书面文字后不要一心想着怎样快速发表,这时应认真反复修改,并且请同行发表意见,条件一但成熟便迅速投出去,如果条件不成熟,则可以作为练笔存起来或者“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待有合适的机会后再投给相关的刊物或参加论文评奖等。

 第六,是给文章找一个好的“婆家”,不可盲目乱投,不要轻易一稿多投。这就需要大量关注相关刊物的要求及栏目设置,看人家需要什么类型的文章,什么味口的文章,对味口但人家已多次写过的是用不了的,人家没写过但不对路子的也是用不了的,一定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第七,要特别强调的是不要把写文章当作功利性的任务去完成,必须明确写文章的目的是总结和交流教育教学中的体会、心得和经验,以指导今后更好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所以,积累和创作的过程比发表更重要,积累到一定程度和火候,就会厚积而薄发。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感而发,不要生拼硬凑,更不要抄袭他人的文章,这不仅写不出好文章,而且还会损害自己的名声。

最后,就是要有持之以恒的创作精神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