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沉静是一种美丽  

2010-09-25 09:54: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沉静是一种修养,沉静是一种美丽。

  拥挤的世间,喧嚣的人群,沉静是一种至上的境界。倾听自己的心跳,感受思想的脉动,回归真实的自己;凝视亘古不语的大山,解读广袤无垠的大海,体味生命的渺小与普通及深刻与伟大,这就是沉静。焦灼急躁不是沉静,愤愤不平不是沉静,耳红面赤的争执,歇斯底里的大喊大叫不是沉静,三五成群的叽叽喳喳,咋咋唬唬的装腔作势,无趣无聊的自吹自擂、举止粗野的打打闹闹;扯着嗓子的宣泄怪叫,败则一蹶不振,胜则高呼狂笑……这些与沉静永远无缘。

  沉静是一种力量,沉静是一种品质。

  “沉”是深沉,“静”是宁静;养德炼才,“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深沉无以深刻持久。有成语“虚怀若谷”,山谷幽深而宽广,若谷的胸怀能容纳万物却永不盈满,这是谦虚而深沉的美。

  古人说:心静如止水。水是至柔的,“止水”是沉静的。

  至柔的人生,才时时和别人维持良善关系,处处想到能利益社会和众人,这是一种温柔而宁静的品质,是佛书上讲的“大慈大悲”,是一种仁慈的力量。“止水”,摒弃了表面上的热热闹闹,纷纷扰扰,随波逐流以及种种喧嚣和浮躁。“止水”之美,是一种宁静的美。

  大千世界,宇宙人间,高山流水,大漠云天,湖光如镜,秋波生烟,花开花落,月圆月缺……都蕴藏着无尽的美,感受这无尽之美须用心静观,而沉静方能静观,“万物静观皆自得”,如此,才有美丽的人生。

  沉静属于强者,浮躁流露怯懦。沉静属于智者,气急败坏显示可笑。沉静是一种自信,大吵大闹正暴露了底气不足。

沉静就是安宁平静沉着有定,有条有理,不慌不忙。

  沉静者可以摒除干那些愚蠢的、无效的、无益的甚至无趣无聊而且有损有愧的事。因此,沉静符合效率原则、快乐原则,甚至,沉静就是一种治学原则、一种养德原则。

  拥有沉静,我们便拥有了美丽的人生。

沉静是一种美丽(转) - 天随人愿 - 天随人愿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