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得了便宜怎能卖乖  

2013-11-28 20:40: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河南 明月

所谓得了便宜卖乖,就是得到好处和实惠卖弄乖巧,明明自己占了便宜,得了实惠,还不肯承认,这样的人让人生厌,现实中可不少见。

前一段时期,一些民营炼油企业在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大肆扩张下纷纷停产。油价下调,国内却出现油荒。记者采访中石化总裁傅成玉。傅成玉却说:“现在中石化的库存已不到10天。我们的资源非常紧张,库存快消耗殆尽就是为了弥补民营炼油企业停产不出的空缺。民营地炼的炼油能力占到全国炼油能力的20%,成品油价一降低,民营地炼就停产。如果要弥补这块空缺,中石化再怎么扩大生产也无法达到完全供应的需求。”傅成玉语出惊人,业界一片哗然。舆论纷纷批评傅成玉这是推卸责任,得了便宜还卖乖。

众所周知,中石油和中石化是垄断企业,他们靠的是国家的政策和资源,而一些民营企业完全是自力更生。正是在这种不公平的竞争下,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中石油和中石化可谓是占尽了便宜。可是面对油荒,傅成玉却把责任推到停产的民营企业身上,又把民营企业停产的原因归结为油价过低。你本身就是既得利益者,可为了推卸应付的责任,却讲得好像自己无私奉献、吃了多大亏一样。这样得了便宜还卖乖,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招致批评实属咎由自取。

张斌老家有事,需要尽快回家处理。可他小超市里积压不少货物,如找不到人接手,可就亏大了。于是,张斌找到开小超市的老乡赵亮,盼赵亮能帮一把。赵亮看到张斌确实困难,家里出事又急用钱,就把张斌的货物全盘过来,按照进价,把钱付清了。赵亮这是帮张斌一个大忙。可是春节回到老家,大家聚酒,有人对张斌说:“人家赵哥是真够意思,收下你那么多的货,钱都提前给你,担不小风险啊。”张斌却说:“是啊,我还真感谢赵哥。当时帮了我一把。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赵哥也得感谢我,他接我的货都是进价,我亲自送货上门,他省不少事,要是他亲自去进货,来回多花不少钱,还耗费时间精力。我们这是互相帮助啊。”张斌这样一说,赵亮苦笑着摇了摇头。在座的也对张斌有了重新的认识。

张斌得到赵亮的帮助,可谓是占了大便宜。赵亮不趁人之危慷慨出手,既担风险又占压资金,解了张斌的燃眉之急,可谓对张斌情至义尽,但他不仅不知感恩,反而卖乖,倒打一耙,说自己也帮了张斌。这样的得便宜卖乖实在让人看不起。以后,他遇到困难,谁还愿意主动帮他呢?获得别人的帮助要心存感激,不可得了便宜卖乖,让帮你的人心生寒意。

赵春有急事脱不开身,他请同事李广帮忙,去和一位客户洽谈。洽谈时对方提出以六折出库,否则就去别家订货。单位规定只有大客户和老客户才可以享受六折待遇,李广请示总经理后得到授权,最终顺利签订了合同。按照规定,这单业务是赵春的成绩,公司还发了奖金。赵春为表示感谢,请李广吃饭。有同事开玩笑说:“人家李广可立了功,像这个客户不能六折出库,但李广在总经理那里争取到了。奖金是不是分点啊。”赵春却说:“这个客户确实不该六折优惠,没有办法,我有事脱不开身,没能参与最后的洽谈,不然,我肯定能说服客户,以六点五折出库。”李广听后,生气地说:“你别得了便宜还卖乖,以后有事你别找我。”

李广帮助赵春谈成了业务,优惠幅度也是经总经理同意的。赵春的话里却有批评和贬低之意。人家帮你做成了事,你却认为别人做的不够好,自己能做得更好。这也是得便宜卖乖。你把事情托付于人,就是对别人的信任。别人帮你完成,即使做得不够圆满,你也应该真诚地感谢,不能让别人出力不落好。这是与人相处应有的品质,也是做人的原则。

曾在《百家讲坛》栏目主讲的赵林推出了新书《赵林谈文明冲突与文化演进》。不过赵林并不很感谢《百家讲坛》带来的知名度,反而多有微词,明确表示自己和栏目风格并不相符:“栏目要求多讲故事,但我不想放弃学术性,这是一个很‘作秀’的讲座’我并不感兴趣,以后再也不想上《百家讲坛》了。”令人疑惑不解的是,赵先生从《百家讲坛》获得了那么多的知名度,而且自己的新书的封面还打着“CCTV《百家讲坛》”的字眼,且十分显眼,可以说签售这样一本书,其实是打了《百家讲坛》的旗号,却说什么“这是一个很‘作秀的讲座’我并不感兴趣”。然后他又偷偷地、一脸无辜地说:“都是他们(出版社)的意思,以后不会了。”结果遭到网友恶评“得了便宜还卖乖”。

《百家讲坛》给了赵林一个平台和机会,对他的成名和成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赵林的话里只有批评和指责,甚至是“再也不上《百家讲坛》”的决绝话。如果真的有意见,可以私下交流沟通,毕竟是《百家讲坛》给了展示自我、成就自我的平台。退一步说,既然不喜欢《百家讲坛》,为什么要拉人家的大旗做宣传呢?这样的自我矛盾难怪被人称之为“得了便宜卖乖”。有些人就是这样,一方面利用别人牟利,一方面还表现出不屑,以显示自己的清高,这样的得了便宜还卖乖,只会令人反感。

你已经得到了好处,还要别人来感激你、崇敬你,好处你全占,世间哪有那么好的事?得到别人的帮助和支持,应该心存感激。而“卖乖”只会暴露你缺乏感恩心、自私自利的一面。这样的“卖乖”卖掉的是别人对你的好感、信任和支持,卖掉的是你的人缘。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