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评价语的诗句出处  

2013-12-23 15:22: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林俊德:纵死终令汗竹香  
出自明?张家玉《军中夜感》,诗云:  

“惨淡天昏与地荒,西风残月冷沙场。   裹尸马革寻常事,纵死终令汗竹香。”  
汗竹,指史册。古代无纸,书写在竹简上面;写前须先把竹简置于火上烤,使水分蒸发掉.水分蒸发时,状如竹简出汗,所以把书写的竹简叫着“汗竹”。其诗末句是说:纵然战死,毕竟要在历史上留下好的名声。

这里意指:人虽然死了,其名声却永远流传。  

 
二、陈斌强:孝更绝伦足可矜  
出自《二十四孝?笼负母归》:

“救母险如履薄冰,越山肩负步兢兢;  重重危难益坚忍,孝更绝伦足可矜。”  
鲍出,字文芳,是后汉时新丰人,天生魁伟,生性至孝。一天他不在家,一伙强盗把他母亲劫走。鲍出闻讯后,怒发冲冠,抄起一把刀就不顾一切地追下去。沿途杀了十几个贼人,终于追上了劫掠他母亲的强盗,远远看见母亲和邻居老妪被绑在一起。 他大吼一声,奋力上前。众贼见他来势凶猛,锐不可挡,吓得四散逃命。鲍出顾不上追敌,径直跑上前来,叩头请罪。跪着给母亲和邻居老人解开绑绳,将她们解放回家。   
后来战乱纷起,他就侍奉母亲到南阳避难。贼乱平定,其母思归故乡。可是路上跋山涉水,抬轿难行,鲍出思虑再三,就编了一个竹笼,请母亲坐在笼中,将她背回家乡。   

三、何玥:何处春江无月明 
出自唐?张若虚《春花江月夜》,诗云: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诗原意为:月光闪耀于千里之遥,哪一处春江不在明月朗照之下?这句诗不仅巧妙的暗含了“何玥”的名字,更寓意了何玥的仁爱普济天下!

 
四、陈家顺:动人以行不以言 

出自唐李贽语: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意思是用言语去打动人的,其感染力不深;用行动去打动人的,其效应一定很快。   


五、高淑珍:爝火燃回春浩浩  
语出明?于谦《咏煤炭》:  
 “凿开混沌得乌金,蓄藏阳和意最深。 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  
  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意为:煤炭燃烧给人们带来温暖,就像春回大地一般。   


六、张丽莉:冰雪为容玉作胎  
源于清代王士禄的《茉莉花》:  “冰雪为容玉作胎,柔情合傍琐窗开,  香从清梦回时觉,花向美人头上开。”  
在此可以理解为张丽莉老师如冰雪和白玉一般纯洁、温润。   


七、李文波:能受天磨为铁汉  
出处清?左宗棠的诗:  
 “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忌是庸才。   监牢且作玄都观,我是刘郎今又来。”  
意思是:  “能接受老天爷考验的是真男儿也;遭到命运的磨练后不倒下的是铁汉子;人生总要遭受困境磨难,能坚持挺过来的才算的上是真汉子。”  
革命烈士郭仁被关押在常德监狱时,曾把这两行诗赠给战友龚泽湘。  
  
八、高秉涵:悲莫悲兮生别离  
出自屈原《九歌?少司命》:  
 秋兰兮麋芜,罗生兮堂下。绿叶兮素枝,芳菲菲兮袭予。  
 夫人兮自有美子,荪何以兮愁苦 秋兰兮青青,绿叶兮紫茎。  
 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入不言兮出不辞,乘回风兮载云旗。  
 悲莫悲兮生离别,乐莫乐兮新相知。荷衣兮蕙带,倏而来兮忽而逝。  
 夕宿兮帝郊,君谁须兮云之际?与女沐兮咸池,晞女发兮阳之阿。  
 望美人兮未来,临风怳兮浩歌。孔盖兮翠旗,登九天兮彗星。  
 竦长剑兮拥幼艾,荪独宜兮为民正。  
“悲莫悲兮生别离”,在此可解释为:再也没有比生别离更加令人悲伤的。   


九、周月华、艾起:清香传得天心在  
出自明代诗人方孝孺的《画梅》:  

“微雪初消月半池,篱边遥见两三枝。清香传得天心在,未话寻常草木知。”  
后两句意为:梅花的清香远远传来,飘荡在萧寒的天地间,这是寻常的草木所不能比拟的。   


十、罗阳:长使英雄泪满襟 
出自唐?杜甫《蜀相》: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意为:后世的英雄听闻他的事迹也感动得泪满衣襟。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