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一堂好课需要标准吗?  

2013-12-03 20:41: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罗日荣

 

  课堂教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作为一门科学,就应该有一定的评价标准,而作为一门艺术,贵在创新,就不应该有唯一的评价标准。我理解的一堂好课的标准就是: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志于道

 

  对于教师而言,课堂之“道”在于启迪学生智慧,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生发展。在教书育人的大“道”下,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有自己的小“道”,:课程与课堂意识。就是要明白自己所教的课程是什么?要向学生传授什么样的知识,要培养学生哪方面的技能,要建设什么样的学科特色,营造一种什么样的育人文化,对于这些,教师要有一个系统的思考。道立,课堂自然立!  

 

据于德

 

  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要有一种大德,这种德超出一般的道德水准,教师要站在为学生一生的高度去考虑问题,这是师德之本,所以课堂不能仅仅只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分数。而对学生诸如人格精神、意志品质、独立意识等非智力因素的隐性课程关注不多。但实质上,这些隐性课程的实施,我认为应是每个教师真正追求的。所谓“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是学生分数的压榨机,师者的价值体现在对学生灵魂与价值的塑造与感染上。 

 

依于仁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因此教师的眼里不能只停留在一分四率(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高分率、低分率),课堂也不能仅停留在那些有希望考学校的学生身上,教师更应关注每一个学生,多元化评价学生,给后进生以希望,不要让更多的学生成为优等生的陪读。如此教师才是“仁”师,而“仁者有术”。

 

游于艺

 

  教学本是一门艺术,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但在急功近利的推动下,各种模式大行其道,这世界本没有什么“模式”,急躁的多了,也就有了“模式”。昨天学习东庐、今天学习洋思,老师茫然,不知上课为何物?学生茫然,不知台上先生所云!课堂需要什么?课堂要有一点知识、一点能力、一点趣味即可。

  总之,一堂好课的标准清晰起来:一是教师要对学科课程有一个全方位的把握,如此才能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二是营造学科特色、积淀课堂文化,以此润泽学生;三是课堂要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让每一个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课堂之上;四是学生在掌握课堂知识的基础上形成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