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定语后置句  

2013-12-04 11:56: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倒装句,是相对现代汉语而言的。现代汉语句子成分的一般顺序是“主——谓——宾”,可以细化为“(定语)主语[状语]谓语<补语>(定语)宾语”。在一定条件下,一些文言句子成分的顺序出现前后颠倒的情况,这就是所谓的倒装句。这类句式的翻译,要按现代汉语语法的要求,来安排句子成分的顺序。

  由于定语后置句相对较少见,学生对这方面的知识掌握得也不多,对倒装句中的定语后置句往往难以识别、翻译不得要领,失分较多。

  定语是用来限制主语或宾语的,一般放在中心词的前面,这是古今汉语的共同语序。在古汉语里,为了强调和突出定语,把它放到中心词的后面,这种语法现象就称为定语后置。定语后置一般有标志性的词语和相应的形式:

  1、由“……之……”构成定语后置的标志,具体形式为“中心词++后置定语”,翻译时将定语移至中心词前面,并加上助词“的”。

  【例句】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劝学》)

  【解析】“爪牙”和“筋骨”都是中心词,修饰语分别为“利”和“强”。这句话翻译的时候还要注意对“黄泉”的解释,作为古今异义词,这里应该解释为地下的水,而“用”的解释也很特殊,这里用作介词,解释为“因为”。“之”是定语后置句的标志,无实在意义。

  【译文】蚯蚓没有锋利的爪子和牙齿,没有强壮的筋骨,向上吃埃土,向下喝地下的水,因为它专心。

  2.由“……之……者”构成定语后置的标志,具体形式为“中心词+之(而)+后置定语+者”,翻译时将定语移至中心词前面,并加上助词“的”。

  【例句】石之铿然有声者,所在皆是也。(《石钟山记》)

  【解析】句中,“石”是中心词,什么样的石头呢,“铿然有声”的石头。定语放在了中心词的后面,正常的顺序是:铿然有声音石,所在皆是也。在翻译的时候应该注意调整语序。标志性的词语分别是“之……者”、“而……者”,其中的“者”相当现代汉语中联系定语和中心词的结构助词“的”。 【译文】(敲了)能够发出很响的声音的石头,到处都这样。  3.由“……者”构成定语后置的标志,具体形式为中心词+后置定语+者。

   【例句】村中少年好事者,驯养一虫,自名“蟹壳青”。(《促织》)

  【解析】“少年”属于古今异义词,解释为“年轻人”。什么样的少年,后面紧跟了修饰语“好事”。中心词是“少年”,后置定语是“好事”,“者”是标志性词语。

  【译文】村里喜欢多事的年轻人,养了一只蟋蟀,自己起名叫“蟹壳青”。

  4.数量词作定语多放在中心词后面,具体形式为中心词+数量定语,翻译时将这两者的位置对调一下即可。

  【例句】尝贻余核舟一。(《核舟记》)

  【解析】句中的“一”作“核舟”的定语。

  【译文】(他)曾经送给我一只用桃核雕刻的小船。

  另外,识别定语后置有两点要注意:一是表示领属性的定语(如“永州之野产异蛇”)不能后置,只有一般用来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状态、时间、处所、数量等修饰性定语才能后置。二是要注意把定语后置和某些表面上相类似的语言形式区别开来。

  以上是定语后置最常见的几种情况。在文言文阅读时我们要注意,当读到一些名词或代词,后面又紧跟了一些修辞或限制成分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这是否是定语后置句。判断方法有两个:一是从形式上寻找定语后置的标志;二是从内容上看是否顺畅,修饰语和中心词的关系是否合理。

  请牢记以下汉语句子结构图:()+()+ ()

我们知道,定语(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短语)是用来限制或修饰中心词(名词或名词性短语)的,一般放在中心词的前面。这是古今汉语的共同规律。但在古汉语里,有时为了强调和突出定语,把它放到中心词的后面,这种语法现象就称为定语后置。

形式变为:()++/++()

定语后置一般有标志性的词语。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特点把它归结为四种常见的形式:

1. 中心词++后置定语 例如: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劝学》) ()蚯蚓没有锋利的爪牙,强健的筋骨。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岳阳楼记》) ()处在高高的庙堂上,就为他的人民忧虑,处在僻远的江湖间,就替他的君主担忧。

①②句中的中心词分别是“爪牙”、“筋骨”、“庙堂”、“江湖”,后置定语分别是“利”、“强”、“高”、“远”,四个“之”是定语后置句的标志,无实在意义。

2. 中心词+()+后置定语+者 例如: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马说》) ()能日行千里的马,吃一顿有时要吃一担粮食。

()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孟子?梁惠王下》) ()这四种人,是天下无依无靠的走投无路的老百姓。

③④句中的中心词分别是“马”、“穷民”,后置定语分别是“千里”、“无告”,标志性的词语分别是“之……者”、“而……者”,其中的“者”相当现代汉语中联系定语和中心词的结构助词“的”。

3. 中心词+后置定语+者 如:

()村中少年好事者,驯养一虫。(《促织》) ()村里好事的少年,养了一只蟋蟀。

⑤句中的中心词是“少年”,后置定语是“好事”,“者”是标志性词语。

4. 中心词+数量词 如:

()尝贻余核舟一。(《核舟记》) () ()曾经送给我一只用桃核雕刻的小船。

⑥句中的“一”作“核舟”的定语。

另外,辨识定语后置要注意两点:一是表示领属性的定语(如“永州之野产异蛇”)不能后置,只有一般用来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状态、时间、处所、数量等修饰性定语才能后置。二是要注意把定语后置和某些表面上相类似的语言形式区别开来。例如:

⑦村中少年好事 (定语+主语+谓语+宾语)

⑧村中少年之好事者 (定语后置)

⑨村中少年之好事 (主语与谓语之间加了一个结构助词“之”,取消句子的独立性)

10荆州之民附操者    

11、人马烧溺死者甚众    

12、求人可使报秦者

13、马之千里者

    总而言之,我们如果灵活的把握了定语后置的特点、四种常见的形式以及要注意的两点,那么,就能快速辨识定语后置这种特殊句式。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