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做回自己  

2013-12-05 15:55: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梅洪建

做回自己 - 郁歧 - 郁歧教育空间

 

一天天气很好,怀海禅师陪伴马祖道一散步。二人正走着,一群野鸭从他们头上飞过。

马祖道一停下脚步,问:“是什么?”

怀海禅师答:“野鸭子。”

马祖道一又问:“到哪里去了?”

怀海禅师答:“飞过去了。”

怀海禅师话音刚落,马祖道一就在他的鼻子上用力拧了一下,怀海禅师疼得大叫。马祖道一说:“又说飞过去了。”

怀海禅师摸着鼻子忽然悟到了什么。   

第二天,马祖道一给弟子说法,怀海禅师突然站起身来准备退出,马祖道一见此,便要他和自己一起去方丈室。

在方丈室里,怀海禅师对马祖道一说:“我的鼻子被师傅捏的很疼。”

马祖道一于是问他:“昨天想到什么?”

怀海禅师答:“鼻子今天不疼了”。

这次马祖道一没有拧他的鼻子,而是用手指轻轻敲了敲桌子表示认可。

 

鼻子昨天疼而今天不疼,但鼻子还是鼻子,不会因感觉不同而有所改变。而现实当中,有几个人会守住本我呢?汲汲于别人的赞誉而沾沾自喜,哪怕标榜着淡定的人,也在美丽的言语中摇摆着自己的身体。纠结于别人的片语诋毁而郁郁寡欢,哪怕标榜放下的人,也在恶意的言语中慌乱着自己的灵魂。

记得上次去塔尔寺,朋友劝我说:“你怎么不入乡随俗,拜一拜啊?”说实话,尤其是站在菩提树下,本来应该在靠近佛祖的地方,洁净自己的灵魂。可是我脑子里一直想的就是那个偈子——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那拜和不拜有什么区别吗?据说佛前最初的供品有两种,一是清水,一是鲜花。清水象征着洁净,而鲜花象征着美好。用洁净的灵魂趋向美好的东西,这才佛光普照,佛法无边啊。当我们带着世俗的欲求去拜求的时候,是在追求j净化灵魂呢,还是追求美好?抑或本身就是求得自私的平安、福音或者升官发财呢?

你是你自己吗?答曰:是的。

砍去一个胳膊呢?是的。

砍掉两只胳膊,两条腿呢?是的。

那继续砍,直到剩下一块烂肉呢?答曰:那不是我了。

那你知道你是谁吗?不知道了?

好吧,你可以入门了。

如此,那我何必去拜,拜什么呢?因为无求,所以不拜。

佛法,讲究的就是减持,做人生的减法,可是,我们的求拜却是在做着人生的加法。烦恼来自欲望,加法则是欲望的加重。

唉,自己给自己做加法,就是痛苦之源了。那么,让别人给你的加法来烦恼自己,不就是苦上之苦吗?

放下吧,努力地认识自己,守住自己,才能做回自己,做好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