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夜盲  

2013-03-09 15:24: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清铭

乡下生活很贫乏,夏天蝉在树上噪,秋天蟋蟀在床下鸣,狗吠鸡鸣在田园诗人那里是音乐,对我们来说却是单调的声音。偶尔有黄莺和麻雀在屋檐下叫几声,那就是我们乡下生活的华彩乐章了。

我们整个童年只会一首童谣,唱多了,就腻,犹如我们三顿都是稀粥、地瓜和咸菜,没有一点油腥,按同伴的话说,胃都生锈了。主食经常都吃不饱,更不用说零食了,花生倒有一点,但母亲把它藏到我们找不到的地方,即使找到了,任凭我们将眼瞳睁成花生的形状,也是不敢随意去抓一把的,母亲做了记号,更主要的是我们懂事,知道花生要留着榨油,或粜掉换粮食。

在乡下,零食有个特殊的称呼:“嘴饯。”饯,不是饯别,而是蜜饯的“饯”,吃了零食,嘴里好像含了糖或蜜一样的甜。当我们缠着母亲要零食吃时,她总会训斥我们,用的是同一个词,读音相同,只是意思变了,变为“嘴贱”。

人的嘴有时就会有点“贱”,想用一些好吃的食物犒劳。贫乏的乡村生活会产生一些特殊的心态,比如我们有时就盼望生病,病了就有好吃的东西吃了,就有向同伴夸耀的资本了。只要有好吃的,那时我们不会计较成本,不会去想,病了就得乖乖在床上躺着,就不能在田野上疯跑了,就不能做那些游戏了。

一个同伴向我们“炫耀”般地说:昨天我感冒了,喝了一大碗的姜糖水。我们用羡慕的眼神看着他,嘴里不自觉有唾沫在涌动,舌尖似乎有了甜味。

又有一天,另一个同伴说:昨天发烧了,背上扎了很多针,我娘给我下了一碗面条,吃了睡一觉,病就好了。他咽了口唾沫,得意的表情浮现在脸上,仿佛那些冒气的面条就是包治百病的良药。我们想象着面条进入喉咙的情形,又有唾沫从嘴边涌出。突然想到那闪着寒光的针,扎入背部,那冷就禁不住摇晃一下我们瘦小的身体。

于是我们盼望着生病,不管大人们脸上那忧愁的表情。感冒、发烧都行,最好感冒连带着发烧,那样,热腾腾的糖水也喝了,香喷喷的面条也吃了。我们说,要是我生病就好了。祖母听到了,狠狠地吐了一口唾沫,仿佛要将晦气都吐出。祖母骂我们乌鸦嘴,那时刚好有乌鸦在门前的树上不知趣地叫着,我们有些恼怒地将乌鸦赶走了。

过了一段时间,有个兴奋的消息在我们中间悄悄流传,某同伴得了夜盲症,吃上猪肝了!我们纷纷找他打听,围着他,听他把细节说了又说,然后把唾沫咽回肚子。那时乡村没有多少文化生活,祖母和母亲都是莆仙戏演员的粉丝,我们跟母亲去看戏,眼里盯的是戏台下那些几里外都能闻得到香味的海蛎饼。这段时间得夜盲症的同伴成了我们的“偶像”。

夜里,我们闭着眼睛,多次模拟夜盲的情形,埕场是熟悉的,家里也是熟悉的,我们闭着眼也能走回去。后来加上手脚摸索的动作,但演技很拙劣,我们都是老实听话的孩子,也不会说谎来骗取几片几年也吃不上一次的猪肝。夜盲症的天使也没有在我们焦急的等待中如愿降临。

生活有时就是这样,我们苦心盼望的东西迟迟不来,等我们淡忘时,它却不邀而至。一天夏天夜里,草虫依旧叫得欢,我们在埕场上纳凉,听大人聊天,夜色昏黄,那些提着小灯笼四处行走的萤火虫突然消失了身影,这不奇怪,大概萤火虫也捉迷藏去了。当时我不很在意,夜深了,我们站起身来,往家里走,突然一个趔趄,脚绊到放在地上的凳子了。再往前走,要不是姐姐拉住,我就走进水沟里了。

姐姐说:你是不是夜盲了?

哥哥说:你装得真象!

我突然明白了,原来夜盲在我已经失望的时候突然来了。我有点兴奋地对母亲说,我也夜盲了。只听见一个音节“嗯”,看不见母亲的表情是苦还是愁。

治夜盲有土方,就是炒一点猪肝,然后蘸点锅底黝黑的烟灰,躲在蚊帐里去吃。在乡下,什么事都有神管着,管夜盲的就叫夜盲神。多年以后,我还是弄不明白,为什么猪肝一定要沾上烟灰,为什么非得躲进蚊帐内才能吃。如果说蚊帐能隔开夜盲神,为什么其他的东西就不能?如果夜盲有掌管的神,那猪肝应该是用来祭祀他的,怎么落入我的口中?

第二天夜里我问母亲,她斥道:你吃就是了。她将蚊帐放下,掖好。在蚊帐内,我端着小碗,细心地往嘴里夹猪肝。猪肝的味道拌和着草木灰的味道,这是我童年时吃过的最好的美食了。也有点遗憾,如果没有草木灰,那原汁原味的猪肝该多美妙!

现在不吃猪肝了,比猪肝好的食物多的是,但很难找回儿时那种味道了。有些东西过去了,就很难再找回,它们与那时的生活和心境有关。

也真怪,吃了那一回猪肝,夜盲症就消失了。我查了资料,夜盲症主要是由缺少维生素A引起的,吃猪肝刚好弥补其不足。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有几个没得过夜盲症的?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