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静夜品茗悟人生  

2013-08-15 15:19: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阑人静,手执一杯香茗,倾听流水美韵的缠绵,品味四季流芳的意蕴,品出人生的精彩,淡泊如茶。闻着淡淡的香,静养之心,没有矫饰的浮躁,忘却得失与荣辱,只有一份恬淡心境。茶可清心,一丝香甜,一缕心音,一份真情,幽香清醇与淡雅,都在默默地品味之中,都在蓦然回首中感悟人生的真谛。茶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品茶之味,就是感悟人生之道,就是要用雅性去品,要用心灵去悟。
    品茗在古今文人看来,是一件风雅而又高尚的事。品茗之时,既讲究环境和氛围的淡雅,又讲究茶具的名贵;既讲究茶质的身价,又讲究水质的清纯;既讲究对象与知己的亲切友谊,又讲究其神会和情调。古今文人墨客对品茗有一致的认同,就是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白居易午睡之后的两瓯茶,就是在独品中反思,在反思中超脱,从而达到大彻大悟之境界。正如袁枚在《随园食单》中所言,先嗅香,再试其味,徐徐咀嚼而体贴之,果然清芳扑鼻,舌有余甘,一杯之后,再试一二杯,令人释躁平衿,怡情悦性。由此可知,从闻茶香开始到品尝茶的滋味,再用感悟去获得精神上的感受,茶的韵味就呈现出来了

后学认为喝茶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养心求趣。就是说通过喝茶来陶冶宁静的心性,提升生活的品位,使身心都能得到舒畅。在略显浮躁的今天,这一点对于我等凡夫俗子,觉得会大有益处,起码会让自己静下心来,经过思索应对事物。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旅途上的沟沟坎坎总让人觉得活一辈子不容易,人生有太多的磨难和挫折,仿佛人活着就是为了受苦。而人生的苦难犹似如茶,当人生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候,就如一杯刚冲好的酽茶,那苦苦的涩涩的感觉,让我们蹙眉咂舌,但我们不会因其苦而放下杯子,我们一样会喝下去,酣畅淋漓自心知,再苦的一杯茶,到最后也会变成一杯白开水。往事悠悠,终成旧梦,再回首往日的痛苦,已经变成了今日的财富,没有永远刺痛人心的苦难,只有永远浸透在岁月里的平淡,人生之境犹似品茗
    观一杯清茶,犹如品读人生的过程,人性初现之时,甘甜青涩,简单完美,有滋有味,至真至纯,清香明亮,那绿叶犹似鲜花,回味悠长。历经风雨之后,不浮不躁,风华内敛,意蕴犹存,内涵十足。而到了朝暮夕阳之时,返璞归真,如同回归自然,一切趋于平淡。轻轻摇动手中的茶杯,那淡绿色的茶叶或曲或卷,宛如云云众生,沉浮与凡事间,喜怒哀乐呈现其中。那静卧杯底的茶叶,沉稳中仿佛在微笑,宠辱不惊,淡泊深沉。因此,在生活中与其用苦涩来麻木生命的触角,倒不如用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好好珍惜、接纳并享受生命带给我们的一切福惠。
    品茗又如品读知已,品读一篇深邃的美文,杯水如名淡,雅兴自然浓。细细观赏那一弯弯的碧绿,或清新高雅,或芬芳馥郁,香飘内外,味醇一杯中。端起茶杯,轻吹杯口,水面轻波微浮,茶叶聚散沉浮,忽而簇拥,时而分离,像是幽雅的轻舞,又似对命运的抗横,慢慢饮嗜,浅浅的苦涩在唇间荡漾,轻轻咽下,甘醇爽口,茶香浸入肺腑荡涤一切尘埃,洗去浮躁,沉淀思绪,纯净心灵,真可谓饮一盏新绿,染满身清香。品茗品出一份宁静,一份淡雅,一份激情,一份浪漫。
    品茗就是感悟人生,茶之绿,不仅是茶的本色,也是人类生命的本色,而茶之苦,不但是茶之真味,也是人生的真味,是生命的真味,如此品茗才意味深长,回味不尽。以品茗的心得去品味人生,会发现有惊人的相似,茶种类繁多,人生也丰富多彩。茶有优劣之分,人生亦有阳光和阴暗之别。茶之苦而后甘,人生则需经历风雨方可见彩红。但是,人生应该有忙有闲,如是林语堂所说,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读书、游名胜、交益友、饮茗著书,天下之乐莫大于是也。然而,茶似乎天生就是为忙碌的人生,准备的悠闲饮品。茶要慢慢的喝,生活也要慢慢的过,这样才能品味出人生的滋味。人生如品茗,这道理也只有经过人生的煎熬才能有所领悟。
    品茗实则是一种情调、一种沉默、一种忧伤、一种落寞,也可以说是对记忆的收藏,在任何季节里饮茶,每个人都宛若一片茶叶,或早或晚都要融入当下变化纷纭的大千世界,在融会的过程中,社会不会刻意地留心每一个人,就像饮茶时很少有人在意杯中的每一片茶叶,而茶叶也不会因融入了清水不为人在意而无奈,照样留得清香在人间。人生在世,唯求淡雅之美,自然脱俗,幽芳邈远方为一盏无味而至味的香茗......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