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书香陪伴不孤寂  

2013-08-08 17:28: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孤寂的时候,不由得不停的思考,捋顺那曾经看过的书籍和学到体会到知识,进而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衍生出自己独有的思想,支撑着自己一路向前,开创出自己独有的地。

在静下来的时分,我打开一本又一本书,静心地读,一句话或一段文字,总能激发出自己思想的火花,时不时地陷入那个斑斓多姿的广阔的世界,为那些曲折的故事,富有深奥哲理的语言,而经常牵肠挂肚;那经久传世的国学典籍里的语言让人感觉是那样的清纯,填补了思想中曾经的缺位,让心灵有了明显的归属,不再觉得头重脚轻,不再觉得自己如同一片无根的云,飘浮不定,无所归属。

打开曾经的读书笔记,自己的心得与写作本子,让自己重新走回温暖充实的记忆之中,那本子里的字里行间,总能把自己带回曾经的"灵感"爆发之时;曾经的一泻而下的情感思想里;曾经对周围事物的感悟,催促自省的过程中;催促自己不断积淀成长的历程中;让自己越发自信,越发崇尚一句话:"人的生命长度也许无法改变,但生命的厚度和宽度却能通过不断地努力得到改变。"那一行行看似不动声色的文字,总能召唤着我走上越来越厚、越来越宽的人生之路,不时地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塑造出自以为更加完美的人生旅程,让自己常常以一颗单纯充实的心,能无数次拥抱生活。

不断地读书,不停地笔耕,与缓慢之中不断地积淀,让生命变得厚重;让自己的德行水平得以提高,认真努力地诠释"厚德载物";让自己的生活时时处处彰显出风雅之味;是自己的心灵得以纯净,境界显得更为脱俗,在拥有风雅润泽的生活中陶然,让生活多一份情致,多一份令人舒心的美好,让生命的躯体周围折射出一种自己独有的文化风貌和情趣。

在不断增加的生命年轮过程中,不断地感悟到:在一个崇尚文化的社会"圈子"里,人的尊卑不完全是以物质为基础,文化素养高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具有相当高文化素养的人,即使他的经济很是落魄,生活几近穷酸,但是他仍然会受到他人的倍加尊重,他的光芒绝不会因为落魄而褪色,甚至有时还会被推举为"一方圣人".因而可以说,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是做人的根本和源泉,文化知识的内涵和豁达、渊博,完全可以超越经济对人的影响和约束,我们必须正视文化的巨大力量,认可深深烙在国人身上数千年的文化烙印和文化积淀,我们的骨子里崇尚的是文化科学与高标准的做人规范准则。

闲暇之时,读几篇文章,写一点文字,做一定的积淀,沉思默想和灵魂进行对话,使生命中的一段时光中出现的浮躁之情远离自己,且渐行渐远,将那些虚浮的欲望从心底剔除。在读书过程中,融入其中,陶冶自己的情操,彰显自己的风格;或穿越时空隧道,去和古人对话,与后人交流;不断地感悟出文字的魅力,展开想象的翅膀,回眸历史的曾经,快速地穿越历史的天空,畅想、憧憬出美好的未来;……或者赶个早起,去眺望旭日东升;夜幕降临,透过窗口观看升起的月亮,……欣赏上苍赐予的大自然美景,畅享生活的快乐与美好,探求得到幸福快乐的生命之旅。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