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余映潮老师的挺经20条  

2013-10-27 18:13: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我

    发展自己是我们每个人最重要的事(挺经第20条)。

二、我的发展观

    1、珍视我的工作,珍爱我的工作。(疼爱自己的工作。有一份工作室幸福的,是太美妙的一件事。)

    2、富有创意的工作的内涵:精神与智慧,耐心与细致,远大的构想与步步为营,提升别人与发展自己。(咬紧牙关做下去,在巨大困难面前做不下去的时候还要硬做。坚信,明天会更好。教研员,首先是要帮助老师。)

    3、坚持研究室提升自己真正的坦途。(大的课题之外,还要有小的专题。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的研究。比如,专门研究说明文的教学,或专门研究记叙文、议论文的教学等。)

    4、时间、毅力、目标、方法、成果。(在业务上要练好三种基本功:读出课文的味道;课堂教学技术,设计与实践是核心技术;考试研究,是一门科学,有精深的学问。在自身发展上要追求三个层次:技术、艺术和学术。技术要过硬扎实,艺术要游刃有余,学术是一种背景。)

    5、没有业余时间就没有教学专家的产生。(占有业余时间,勤奋的积累。)

    6、总有一种学习方法适合你,这是聪明的方法,帮助你走向成功、成熟。(余老师的方法是提炼。提炼规律和精华;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曾经跟踪研究几年,提炼出是“板块式”;占有大量资料的学习。读的书浩如烟海。)

    7、不同深度的磨练产生不同高度的水平。(一个老师,在教研工作、教学实践、论文写作方面要有发展。上好每一节课时奋斗目标。)

    8、追求创新,要在六个字上下功夫:角度、精度和难度。

    9、规划自己、塑造自己。必须坚持自我训练。(85年开始学习写文章。看大量的学术论文,总结人家的经验,理性的看待,看什么适合自己;为了学好普通话,学习简明扼要的讲话,强迫自己克服困难。上好每一节课都是训练自己。退休的时候,发表退休宣言,安排退休后十年的事情。原计划讲80个课例,现在已经讲到100个。做了25年的教研员,出中考试卷,都是一人出,从来没有一次差错。就是自己的孩子参加中考,都没有回避。)


三、我的苦做与巧做

    10、不遗余力地完成本职工作。(硬做,健康的发展自己。健康工作40年,没有生过一次病,没有请过一次假。)

    11、自觉承受多种多样的痛苦与磨练。(一个人如果经历过8大磨难,必定会成为大人才:教材研读,资料积累,教案设计,作文研究,论文写作,测评研究,案例分析,课堂教学;中考前10次作文训练,每一次必须是5000字以上的详案。)

    12、用意志和韧性迎接最艰难工作的挑战。(在贵州一个地方,贵州没有一个名师去那儿上过课。我去了。我的车飞驰在乌江峭壁的悬崖上。)

    13、视学习方法为第一,永不停止自己的积累。(坚持做读书笔记。)

    14、保持目标比较集中的研究方向。(余老师的重点在:阅读上,集中在板块式、诗意阅读;中考:什么事最好的阅读题,保证设计的质量;作文:给最差的学生怎么上课。如,怎样把短话写长。)

    15、让细节出彩。

    16、及时地将一切需要记下来的东西变成文字。(养成随记的习惯。)

    17一定要有指标要求。

    18、创意在先。

    19、谈看世界,重看自己。(在湖北,教研员不允许评湖北名师。评特级也是让领导先上。)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