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殷曲的博客

登高声远,不藉秋风。

 
 
 

日志

 
 

紧扣语文课程核心素养,提高语文关键能力  

2017-03-13 21:13: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学语文教学之所以为“有识之士”诟病,被学生漠视,其根源在于对语文学科性质、目标界定的混乱。很长时间以来,中学语文界一直比较“繁华”,“工具性”的罡风刚刚刮过,“人文性”的大讨论又纷至沓来。你方唱罢,我登场,弄得语文老师晕头转向,只好顶着“误尽苍生”的大帽子艰难地跋涉。

让一线语文教师倍感欣慰的是,正在修订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从内涵上科学地明确了语文课程的性质,是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特别明确了高中语文课程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并且鲜明地提出了核心素养的三个层级:积累与感悟、认知与逻辑、运用表达创造。语文课程核心素养的提出,其意义在于从外延上具体规定了教什么、学什么、怎样教和怎样学,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能极大地改变当下中学语文教学“少慢差费”的尴尬处境。如果考试评价体系能与之配套,一线语文教师能与时俱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学语文教学的春天也许真的来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饱经沧桑的语文人在各种思潮和理念的冲击下,在应试的高压之下,已经是千疮百孔,积重难返。其中,语文素养的泛化倾向和语文教学的习题化倾向,犹如两道利索禁锢住了一线语文教师的思维和行动。因此破除这两个错误倾向,就成为体现语文课程核心素养、培养语文关键能力的破冰之旅。

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明确提出,高中语文课程的基本特征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我们认为,两性的统一应该是在工具性中体现人文性,而且是自然渗透,不是刻意强加,不是拔高的“思想教育”或“人文教育”,必须是学生自己从文本的字里行间“读”出来的,而不是语文老师讲出来的,更非从所谓的教辅书中迁移过来的。这正是语文课的思想人文教育区别于其他人文课程的本质所在。因此,语文课应该以语言为核心,以语文学习活动为主体,以语文综合素养提高为目的。唯有如此,方能体现语文课程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3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